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转发集中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4 [来源]: [浏览次数]:

甘纪办发〔2019〕14号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甘肃省审计厅关于集中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意见

省委巡视办,各 市 (州 )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出)纪检监察组,机关相关室,相关省属企业、省管高校纪委,各市(州 )审计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扎实推进人防、食药、金融、教育、医疗、科技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中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集中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 强 “四个意识”,坚 定 “西个自信”,做 到 “两个维护”,集中力量将查处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集中整治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下稳步实施,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靶向治疗,精确惩治,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不影响重点领域正常工作开展,不扰动绝大多数干部职工思想。二要坚持统一部署、分级负责。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审计厅联合开展全省集中整治工作,制定方案、组织力量,督促检查、统筹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同推进本级查处工作。三要坚持综合施策、合力推动。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贯通起来,互为补充、紧密衔接,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有效发现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瞄准监督发现的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集中审查调查力量,严肃查处曝光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有力削减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切实形成震慑。五要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改革力度,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

二、主要任务

(一 ) 突出整治重点,明确任务、精准发力准确把握各领域特点,突出重点,明确任务,精准发力,集中整治和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人防领域重点查处人防设备采购 ,工程审批、建设、验收、管理和使用方面,搞权钱交易,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食药领域重点查处假劣食品、保健品、药品和疫苗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及监管失职渎职、纵容放任制假售假问题;金融领域重点查处金融乱象背后搞非法利益勾结,侵吞国家利益的“内鬼”和其他腐败问题;教育领域重点查处意识形态阵地失守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科研经费使用和学术造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医疗领域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和药品、器械采购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科技领域重点查处学术造假和科技经费审批、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腐败问题。(二 ) 明确整治方式,三级联动,形成合力1.省市县三级联动。集中整治六大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由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联动、分级负责,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分别牵头组织协调。集中整治工作整体从2019年3 月启动,分阶段实施,压茬推进。其中,人防、金融、教育领域上半年启动,食药、医疗、科技领域下半年启动。各领域相关单位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从 4 月起开展自查自纠,着力发现和養改存在问题。省 纪 牵 头 部 门 要 加 强 指 导 、督促和检查,对 全 整 治 工 # 情 况 清 、数字明,衔接紧密、推进有力。市、县纪委监委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联动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上半年重点抓好“清卡”工作,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同时配合人防领域的集中整治工作,其他领域工作下半年开展。2.纪检、巡视、审计紧密衔接一是审计先行。由省审计厅牵头,各级审计门 组织力量或聘请社会审计机构,进驻重点领域相关单位开展专项审计。省级审计对象由省纪委监委牵头部门综合分析重点领域省属单位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资金使用和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等情况确定,市县审计对象由本级纪委监委确定,根据需要延伸审计下属单位。审计部门汇总审计报告,梳理发现的问题,移交本级纪委监委牵头部门。省审计厅对省属单位审计形成审计专报,报送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

(二)是巡视跟进。

审计工作结束后,跟进开展巡视巡察,着力发现腐败问题线索。由省委巡视办牵头,组织力量对重点领域有关省属单位开展巡视,根据需要延伸巡视下属单位。巡视前,省纪委监委牵头部门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有关线索交省委巡视办。巡视中,巡视组深入了解相关问题,着力发现掌握一批典型、重要问题线索。市州纪委监委组织巡察力量,采取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等方式,对市、县重点领域有关单位开展巡察。巡视巡察工作要坚持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优势,公布巡视巡察组联系电话、邮政信箱,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发动群众积极监督。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办将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交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分领域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同时将信访举报和其他渠道问题线索纳入,及时分办交办。市、县纪委监委和巡察机构按规定做好问题线索的移交、处置工作,及时上报问题线索台账和处置情况。各级纪委监委牵头部门深入分析研判,分级排查确定一批重点问题线索。

(三)是纪检查办。

各级纪委监委将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查处作为今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重点,什么问题突出就查处什么问题,哪些单位反映集中就查处哪些单位,对排查确定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成立专项核查组深挖细查,集中突破,坚决查办1 批有质量、有影响、有震慑的典型案件。各级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敢于动真碰硬,深入开展本部门、本领域腐败问题自查,及时发现查处一批问题,发 挥 “纪法双施”作用。市、县纪委监委要统筹调配力量,加大查办力度,压实工作责任,严肃查处一批腐败案件。对重大案件,要加强组织领导,打好歼灭战。省纪委监委牵头部门在查处涉及省管干部腐败问题的同时,对下级管辖的问题典型、情况复杂、涉案金额大的重点案件加强直查直办。(三 )重视成杲运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查处是手段,不是目的。要在集中查处各领域腐败问题的同时,用好审计成果、巡视成果、查办成果,强化整改落实,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案件查办综合效果。审计部门要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审计对象,明确整改任务,跟踪落实到位。巡视巡察机构要持续做好反馈问题整改“下半篇”文章,督促有关单位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查结的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一案一总结”,深入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查找体制、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通过约谈提醒、发函交办、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发案单位和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要运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教育一片。发案单位和相关地区、部门要严格落实审计、巡视和纪检监察机关整改要求,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集中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云生和省审计厅厅长马自学任组长,省委巡视办正厅级巡视专员张晓弟、省纪委监委副厅级领导干部周功华、省审计厅副厅长李洁丽任副组长,省纪委监委相关室、派驻相关部门纪检监察组、省审计厅综合管理处负责人为成员。省纪委监委第一、四、五、六、七、八监督检查室分别牵头负责医疗、科技、人防、金融、食药、教育领域集中整治工作。市、县纪委监委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本地区集中整治工作。

(二 ) 密切协作配合。省纪委监委牵头部门主动与省审计厅、重点领域省级主管部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相关室加强衔接,增强合力;案件监督管理室整体推动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工作,汇总全面信息,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报告、通报重要情况;办公厅及时商省审计厅聘请社会审计机构,做好车辆、经费等保障工作;组织部协调做好人员抽调工作。市、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审计部门及相关单位衔接,建立工作机制,保障专项审计和巡视巡察等工作顺利进行。

(三 ) 强化督促指导。省纪委监委牵头部门加强对市县工作的督导检查,紧盯审计、巡察、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关键环节,汇总掌握情况,加强督促办理、实地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部署不到位、进展缓慢等问题,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推动任务落到实处。对排查出的重点人、重点事,要跟踪督办,确保查处到位。市州纪委监委定期向省纪委监委牵头部门报告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重大问题立即请示报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一体推进的要求,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定,确保办案安全。在集中整治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不力的,以及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和安全事故事件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 ) 强化政策运用。集中整治工作中,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注重宽严相济,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既要严守法纪边界和底线,不能在证据和性质认定上“放水”,更不能在法规上搞变通;又要把握动机、情节、程序和时间,以及口碑、表现和态度,做到错罚相当,罚其当罚。要教育、督促违纪违法的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并退缴所有违纪所得的,以及在组织核实过程中积极配合交代问题的,按相关政策和法规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要充分依靠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协助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相关领域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确保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情况,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向党委(党组)汇报。上半年启动的人防、金融、教育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一并印发工作方案。食药、医疗、科技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在总结上半年经验做法基础上另行制定,6 月底前印发。附件:1.甘肃省集中整治人防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方案2. 甘肃省集中整治金融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方案3. 甘肃省集中整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方案附件3甘肃省集中整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方案4为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根据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审计厅《关于集中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四、目标任务

集中整治教育领域各类突出问题,重点查处意识形态阵地失守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等问题,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意识形态阵地失守背后的失职渎职方面:重点是省管高等院校在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管理、专业文体社团管理、抵御和防范宗教思想渗透等方面意识形态阵地失守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

(二)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方面:重点是省管高校和市县属重点学校基建等项目审批、建设、招标、验收,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食污受贿、利益输送等问题。

(三) 科研经费和学术造假等方面:重点是贪污、侵占、挪用科研经费和学术造假等腐败问题, 以及非税收入管理、使用,校产房出租处置,院校土地开发处置等方面贪污侵占、收受贿赂、搞利益输送等问题。

五、工作安排

全省教育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从2019年3月开始,至2020年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专项审计(2019年4月一7月 )由省审计厅牵头,釆取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社会审计机构对省管部分高校工程建设、设备采购、非税收入及科研经费等进行审计。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在综合梳理分析省管高校和教育机构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等情况的基础上,确定5家审计对象。6月底前,省审计厅汇总此次审计报告和之前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梳理发现的问题,移交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省审计厅形成审计专报报送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省市县纪委监委同步督促本级教育部门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第二阶段:巡 视 巡 察 (2019年8月一10月 )

由省委巡视办牵头,对省属部分高校开展巡视。巡视前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将审计发现的问题交省委巡视办,巡视中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做重点了解。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办将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按规程分办交办,建立专门线索台账并移交第八监督检查室,由第八监督检查室进行督办。同时,省委巡视办向被巡视单位反馈意见并通报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由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督促抓好整改。市县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对本地区重点学校进行审计和专项巡察,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市州纪委监委要分别在审计、巡察工作结束时,形成阶段性工作报告,连同本级教育领域回题线索台账报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

第三阶段:查办案件(2019年11月一2020年2月 )

由省市县纪委监委负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确定一批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迅速组织查处。省市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集中力量办理一批有影响、有震慑的典型案件。对属于下级纪委监委管辖的重大腐败案件由上级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形成强力震慑。对办结的腐败案件,严格落实“一案一报告”要求,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在严肃查处重点案件的同时,要强化线索跟踪督办,持续推进查处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2020年2月底,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汇总全省教育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情况,形成专题报告。

六、任务分工

牵头单位.•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责任单位: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有关省管高校纪委,各市州纪委监委,省审计厅综合管理处

— 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