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正风肃纪反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明确了根本保证、根本目的、根本遵循、战略目标、主攻方向、有效途径、重要着力点、重要抓手和强大动力,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推进自我革命,充分彰显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带头深学细悟,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正风肃纪反腐、党性党风党纪结合起来一起抓,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坚定不移以优良作风作引领。党的作风是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整饬作风是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的要求。必须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好作风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坚持“一市一主题”,深化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违规吃喝集中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高度警惕隐形变异、花样翻新问题,严防反弹回潮。强化风腐同查同治,发挥大数据监督平台作用,既“由风查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严查腐败背后的作风问题。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权力观扭曲和政绩观错位、加重基层负担等现象,深入分析、找准症结、靶向治理。完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涵养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新风正气。

坚定不移以严明纪律强保障。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纪律严明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推动党员干部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行为遵循。抓实纪律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党纪教育,突出典型案例剖析,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着力解决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班,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纪律教育课,加大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纪法培训、廉政谈话提醒力度,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浓厚氛围。抓严纪律执行。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触初心、促说清”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激浊扬清并举、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措施,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促进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抓牢政治责任。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动真碰硬、敢管敢治、长管长严。推动把责任落实、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更加精准规范问责。

坚定不移以反腐惩恶清障碍。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系统施治,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以高压强震慑。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聚焦“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烟草、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拓展反腐败深度广度,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改革促治理。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把案件“剖”开来看,查找制度薄弱点、权力风险点、监管空白点,推动重点领域机制改革和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监督制约,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文化固根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不断净化政治生态。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持续加固“不想腐”的堤坝。( 作者:房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