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4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明确提出了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鲜明宣示了我们党的政治立场,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价值理念。

  初心召唤使命,使命激发初心。站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甘肃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肩负的责任神圣而重大、拥有的前景美好而光明。唯有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负重自强、顽强拼搏,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才能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甘肃的重大任务,同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月在甘肃视察时作出的“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指示一脉相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甘肃各项事业发展的总纲和主线。富民,体现的是初心取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甘肃各级干部的殷殷嘱托;兴陇,体现的是使命指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甘肃更好发展的殷切期望。富民和兴陇,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甘肃的具体化、实践化,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是我们在新时代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必须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近两年来,十三届甘肃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省委常委会和省级领导班子带头做起,在全省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我们在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每当遇到重要关口和关键阶段,都能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明确前进方向;每当遇到棘手问题和复杂矛盾,都能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思路办法;每当遇到特殊困难和发展困惑,都能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精神动力。

  推进富民兴陇事业,要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必须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这一思想蕴含的精神实质、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继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这一思想落实到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必须始终保持对党忠诚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根本政治担当,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格,也是顺利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做到对党忠诚,我们的事业就会顺利推进;反之,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过去一段时间,甘肃在这方面有过深刻教训。王三运、虞海燕等人无视党的规矩、违反党的纪律,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在政治上当“两面人”、搞“两面派”,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严重损伤了广大干部积极性,严重贻误了甘肃事业发展。近两年来,十三届省委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等人的流毒和影响,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的人和事,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王三运、虞海燕等人的所作所为让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对党忠诚永远都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和安身立命之本,每个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年龄大小,都必须把对党忠诚刻印在脑海里、体现在行动上。如果含糊摇摆、心存侥幸,不仅背离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更严重的是对党的形象造成极大破坏、对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造成负面影响、对党的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推进富民兴陇事业,保持对党忠诚是首要政治责任。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向同行,确保全省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无阻,是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是严肃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只有把本地发展置于党中央领导之下、放在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大局中来审视和推进,才能顺利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如果把党中央政令置于脑后、任性而为,甚至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就会偏离正确轨道,给事业发展带来巨大危害,严重影响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近两年来,十三届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甘肃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按照党中央要求,牢牢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两大底线性任务,举全省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以“一户一策”为抓手统筹配置资源,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深刻吸取祁连山生态遭到破坏的教训,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决落实党中央“六稳”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全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我们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不断得到破解,全方位开放格局逐步形成。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量力而行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我们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顽疾,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推进富民兴陇事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不移。近两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正是我们坚决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才使甘肃各项事业保持了正确航向,在服从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上发挥了作用。我们要始终绷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这根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最大限度调动全省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践中,努力把甘肃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阶段。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必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也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甘肃肩负的责任重大。近两年来,十三届省委自觉扛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全力抓好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工作,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我们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在脱贫攻坚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使用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把反腐惩贪、正风肃纪作为重大工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推进富民兴陇事业,必须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秉承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牢记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勇担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斗姿态,齐心协力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努力奋斗。(甘肃省委书记 林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