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为“巡视整改”和“双高校”建设保驾护航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3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作风是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及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年”及开展“作风建设年”、推动“双高校建设”、打造“技能甘肃”等工作有机结合,一起安排部署、一起组织推进、一起督导落实,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严肃认真的整改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2021年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作风建设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着力破除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和障碍,持续消除学校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使校内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努力实现教职员工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管理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落实和“双高校”建设任务落地见效,工作措施如下:

01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各党组织、各部门及二级学院要认真传达学校关于作风建设的安排部署。把党性教育作为作风建设活动先导,切实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教育,深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部门各工作人员要认真全面检视自身存在问题,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自觉。

时  间:2021年3月下旬至4月底

责任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部门负责人

参考内容: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改造我们的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员网”有关文章、视频等;有针对性地学习“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巡视整改纪律”等规章制度。

02适时开展纪律教育适时开展纪律教育。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学习再研讨,将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以及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等内容纳入中心组和党员学习内容。本年度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不少于2次,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时  间:全年

责任人:纪检监察室主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部门负责人

03推行“马上就办”作风在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让教职员工、学生和外来办事人员少跑腿。严禁“生冷横硬”,严禁“吃拿卡要”;杜绝以“有课”“有会”“出差”等理由推诿拖延。以务实的作风,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一经发现或被举报反映有上述问题,情节轻微者由组织人事部约谈提醒;情节较为严重者由纪委或党委约谈;情节严重者停职检查,再视情况予以纪律处理。

时    间:全年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工作人员

04规范制定岗位职责实行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全体工作人员职务姓名、办公电话和地址、工作分工“三公开”制度,在部门网站上公布。为机关工作人员统一制作工作铭牌,亮明岗位身份,主动接受监督。组织人事部编制《管理人员行为守则》,规范管理人员工作纪律、日常用语和基本礼仪。各单位明确制定所属岗位职责。宣传统战部在学校主页上设立“作风建设意见箱”,及时收集师生意见建议,并迅速反馈给纪委和党委。

时    间:全年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部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

05准确公布办事流程各部门明确和优化基本业务清单和办事流程清单,合理简化办事程序,在部门网站进行公开。根据业务需求,编印办事指南、服务手册等,方便师生办理各项业务。各部门在梳理明确本部门基本业务的同时,要做好和业务交叉部门的沟通,防止工作出现漏项。在工作执行过程中,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要主动做好沟通协调。大力学习倡导“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办公服务风气。

时    间:全年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

06推行线上办理业务6月底前各部门启用OA等相关应用管理系统,推行线上业务办理,提高服务效能。争取让信息多跑路,干部职工少跑腿。2021年底前,除保密事项外,条件成熟的机关业务流程,原则上均要实现线上办理或列入线上办理计划。各部门对本部门网站进行核查,做好日常维护,及时更新.党委宣传统战部要建立健全内容更新、整改的检测、问责体制机制。

时    间:全年

牵头部门:宣传统战部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

07迅速完成建章立制6月底前,各部门对本部门涉及的所有文件和规章制度等进行清理,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对不适合最新制度规定和学校要求的,在年内完成修订。

时    间:全年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

08统筹全校文件会议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加强学校会议和发文的工作统筹。杜绝分管领导及部门随意召集跨部门、跨学院会议,倡导开短会,禁止开长会。党政办公室要规范统筹安排校内各部门会议,统筹安排学校领导参加会议。党政办公室要进一步增强发文的计划性,会议次数文件份数总体上要比去年压减10%。

时    间:全年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

09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执行校领导干部联系学院、宿舍学生制度,年底要进行汇总并公布落实情况。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座谈交流、政策宣讲、现场办公等方式,每年深入基层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了解基层的意见和需求,倾听师生和退休人员的呼声,改进工作方式,调整工作思路,提升服务质量。倡导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调研。

时    间:全年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

10倡导文明校园新风以天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大力倡导并实施“创建文明校园,树立优良校风”系列活动:提倡节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使用礼貌用语,禁止粗俗语言;提倡干净整洁,反对萎靡凌乱;提倡举止文明,反对抽烟酗酒。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评先选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校上下要努力形成爱岗敬业、乐教勤学、高效务实、争先创优的文明校风。

11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贯彻落学校实重大决策部署搞形式,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服务师生冷横推,优化发展环境。从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过紧日子重要指示。

时    间:全年

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室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纪律

 

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为把整改工作的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保障各项整改工作顺利进行,切实保障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经党委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工作纪律,请校内各单位及责任人严格遵守。

01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要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对于学校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02坚决反对做“两面人”,党员干部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利于整改的话不说,不利于整改的事不做。严禁阳奉阴违、煽风点火,造谣生事。

03坚决贯彻执行省纪委监委和省委巡视办的部署,坚决服从学校党委整改安排计划。严禁主观武断、各行其是、固执偏颇。

04主动担当,勇于担责。各级干部层层压实责任,敢于动真碰硬,限期完成工作任务。不说过往、不计前嫌,不存侥幸心理,严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

05吃透精神,把握政策,遇事及时请示汇报沟通,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反对明哲保身、画地为牢、矛盾上交。要妥善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

06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禁向任何组织和个人泄露应当保密的问题线索及其他事项。

07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亲力亲为,中层干部要统筹兼顾常规工作和整改工作。反对找理由、讲条件、摆困难,要放下思想包袱,加快工作节奏,奋力作为,提高效率。

08党委要把这次巡视整改作为考验和检验各级干部政治品格、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的试金石。对于顶风违纪已经造成一定不良影响的干部要及时约谈提醒;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干部要果断停职,责令检查。

09纪委要强化各级干部整改工作进度及效果的监督责任,要让纪律“长牙带电”。对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落实整改不力的干部要按照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严肃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