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双高校”建设任务落实见效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潘文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全省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的行动指南。纪委作为党委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履行好政治监督这个首责首要,保障党代会部署以及学校“双高校”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一、找准切入点,实施具体的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具体而实在,必须找准切入点,瞄准关键点。要聚焦“两个维护”,督促全校各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要聚焦“国之大者”,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紧扣 “打造技能甘肃”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大局,紧扣“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紧扣“立德树人”、推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三教改革”等重点任务,督促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贯彻执行。要聚焦全省发展大局,盯住统筹疫情防控、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等大事要事和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担当,激发创新热情,尽心履职尽责。要聚焦重点案件的查办,尤其是对于上级组织转办的教职员工长期反映的问题线索,一定要精心谋划、规范查办,并将结果及时报告党委和上级组织,必要时要在一定范围公布,澄清事实。要聚焦职称评定、人员招聘,尤其是牢牢盯住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投机取巧、谋取私利、甚至违法乱纪的行为。

二、紧盯“关键少数”,实施重点政治监督

“关键少数”肩负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始终是政治监督的重点对象。在我们学校尤其要抓住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等“关键少数”,就牵住了政治监督的“牛鼻子”。要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委若干措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关键少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推诿扯皮、阳奉阴违、诬告陷害、搞“七个有之”的两面人,督促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三、全程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严实监督是提升政治监督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要突出政治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从政治上找问题、抓治理、看效果。要保持全程监督,时时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指示指向到哪里,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是什么,政治监督就如影随形地跟进到哪里。要增强全程性、靠前性、精准性,把握共性,找准个性;主动下沉一线,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查找病根,精准对症下药,防止“失焦”“散光”,防止泛泛监督。要体现经常性,高频率、全时段地开展监督,抓常抓长,久久为功,不能时紧时松、时有时无;要从严从实,切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把握整体性,牵牢主体责任,压实监督责任,贯通组织、审计、财务、教务、督导等各方责任,统筹校内职能部门力量资源,通过切实完善奖惩、激励、监督、干部上下及退出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合力,积极营造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的良好氛围。